5.
「我覺得我媽好難溝通喔。
怎麼辦?
我比較喜歡你。
哈哈!」
-----Line to 親姑姑

 

我覺得能傳這樣的訊息給我姑,是一件很驕傲的事。但我不是跟我媽不好,只是我們真的相處太少,從我出生至今,我和媽媽真正一起生活的時間加總也不超過五年,這個時間少到我們有很多的陌生。

有趣的是,訊息是傳給親姑姑的,但晚上「美國姑姑」卻打電話來了,大概是神爸爸發現有時差問題,先派了美國姑姑來安慰我XD

 

大家都知道,劉奶奶只有生四個小孩:我爸、我姑、我叔叔(雙胞胎),那美國姑姑是打哪來的呢?她是劉奶奶的乾女兒,一個討論起我們家族的時候,絕對不會被忽略的人。

 

當年劉奶奶在美軍俱樂部工作的時候,美國姑姑為了養家輟學,到俱樂部裡當服務生,身為經理的劉奶奶覺得這個女孩很認真聰明又辛苦,就收了美國姑姑當乾女兒,時時照應美國姑姑家裡。

 

後來美軍基地撤退,暗戀美國姑姑許久的Uncel Bob終於托劉奶奶做媒,希望可以娶姑姑回美國。劉奶奶也很阿莎力地幫美國姑姑開了一堆條件,讓姑姑可以安頓家裡,放心地飛往美國。這一飛,就是40年了。但是和一些時代故事不一樣的是,美國姑姑和Uncel Bob的感情真的很好,有一陣子Uncel Bob身體不是很好,美國姑姑很憂慮地跟我說:「我現在真的很怕Uncel Bob有什麼事,我不知道自己一個人該怎麼辦。」至於美國姑姑跟Uncel Bob的恩愛事蹟,我們以後再談。

 

我記得,從小到大每個月都會接到一兩次來自美國的長途電話,一講就是一兩個小時;在我還不會說話的時候,聽說美國姑姑就會對著電話教我講英文,聽我噫噫呀呀地胡亂發聲。從需要轉接的國際電話,講到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Line一下語音訊息,我的美國姑姑,應該是我這輩子講過第二多電話的家人(第一名是我親姑姑,畢竟市話比較便宜,她可以每天打)。

 

對我而言,美國姑姑就是那個時代(196X)台灣女人的縮影:天資聰穎的長女為了養家輟學,然後嫁給了美國大兵離鄉背井,在美國開了中餐館努力生存適應,在孩子稍長之後,開始回到學校念書,唸著唸著,也把大學念完了。現在的美國姑姑和Uncel Bob都已經退休,Uncel Bob的娛樂就是騎重機巡視洲際公路,美國姑姑的娛樂是學拉丁舞、上網學習新知,順便跟我分享美國最新的時尚潮流和自己改衣服。

 

今天當我在跟她抱怨我的手痛,我媽又唸我漂來漂去的時候,美國姑姑突然說:「妳要是真的想定下來的話,不然考慮一下我兒子好了,反正我們兩家從小就認識,Bobby對妳有好感,也看過妳脫光光的樣子(我0歲,Bobby 8歲)。雖然有點宅,但是不會花心啦!」

 

我常常想,等我活到6X歲,一定也要像美國姑姑或是我姑一樣那麼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