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前說最後一件事。

讀了班雅明,當然不會遺漏了蘇珊‧桑塔格撰寫的序文〈在土星的星象下〉。仔細對照了桑塔格所形容的班雅明,和兩人描繪的土星特質,隱隱覺得和自己過分相像,那些憂鬱、遲緩、冷漠、猶豫不決,以前讀桑塔格還不覺得,這次讀班雅明倒是切中了。

班雅明說:「我的星宿是土星,一顆演化最緩慢的星球,常常因繞路而遲到。」看了自己的星盤仔細一對,我還真的是一個土星表現強烈的人。除了太陽魔羯的守護星本來就是土星之外,上升水瓶的傳統主星也是土星,又我的土星在射手,落十宮合中天,要不成功至極,要不失敗透頂。且明年29歲,是我的土星回歸年,莫怪我會一直覺得,明年演出做完,有種萬事萬物終結的感覺。(明年首演是我生日,也就是土星回歸的開始)

大學開始讀蘇珊‧桑塔格,研究所考試就是導《床上的愛麗絲》。桑塔格本身也是個深受土星影響的土星人,今年是她逝世10週年,晚些應該會有紀念文集出版。我深愛的兩位女性思想家,蘇珊‧桑塔格的生日是1/16,摩羯座;西蒙‧波娃1/9,摩羯座,與有榮焉。

其實我想說的是這些若有似無的巧合,和安靜縱容的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