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來講劉奶奶。

 

劉奶奶,沈家的第三個女兒,出生不久就抱到詹家當養女,從此過著千金小姐的生活。詹家兩老對這個抱來的女兒疼惜如命,加上後來詹家曾祖母並沒有再生養其他小孩,因此劉奶奶就是個萬眾寵愛的獨生女。

 

例如,在那個年代,劉奶奶小時候是上過「幼稚園」的;例如,詹家祖父為了可以讓劉奶奶受更好的教育,硬是買了一幢日本宿舍屋,改姓日本姓,歸順為皇民讀小學校;例如:劉奶奶初中的時候想要一台腳踏車,於是詹家曾祖父就從日本進口了一台「淑女車」(當時台灣的腳踏車,都是中間橫槓是直的那種鐵馬);例如:劉奶奶以前上山去郊遊,是坐轎子上山的....等等等等。

 

不過,劉奶奶也算是不負眾望,初中高中時以第一名的成績擔任中女儀隊的國旗官,這也是我後來不考慮其他社團,直接選中女樂旗的原因。可惜高中時,詹家曾祖父中風得病,劉奶奶只好輟學工作,賺錢養家。

 

劉奶奶的日文流利,英文也不錯,曾經在美軍俱樂部擔任餐廳主任、飯店經理,後來和劉爺爺創業,成為某飲料的進出口商。我出生前,當時在台灣還沒有週休二日的時候,我們家週五傍晚就會讓員工提早下班,週六只留輪班人員;劉家一家子就會去西餐廳吃飯、開車出去玩等等,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我出生後,因此在國中之前,我可以很自豪的說,台灣當時有的景點,我都去過了。

 

後來,東南亞來台的海運船在途中延遲了近一週,加上飲料、罐頭的包裝不當,太陽照射之下船艙溫度過高,玻璃瓶升溫暴裂,貨船船艙流滿了各式果香罐頭和飲料(感覺很美味),飲料公司一敗塗地,這是我家第一次生意失敗,也間接導致了劉爺爺奶奶分開。

 

劉奶奶這輩子都是職業婦女,我高中的時候她還因為日子太無聊,去麵包店打工消遣。也因為這樣,劉奶奶是很跟得上時代變化,思想也很開明的。例如當時我家有台北少數幾台彩色電視機,劉奶奶就把電視擺在一樓店面,讓鄰里都可以來看電視;農曆年的時候,因為詹家曾祖母做菜非常好吃,大家都想來蹭飯,因此劉奶奶除夕就招待我爸我姑的同學來家裡玩,不分男女,條件是幫忙大掃除。(嗯,跟我現在請大家到我家陪我奶奶打麻將一樣)

 

劉奶奶知道我有很多同志朋友,她覺得多元成家很好,她常說:「家人常常不在身邊,如果不是朋友照顧,都不知道該怎麼辦。」她自己最久的朋友是她的幼稚園同學,也就是說,他們有超過八十年的交情!劉奶奶平常會用Line和我聯絡,會傳語音訊息也會視訊,平常會看youtube和轉發老人貼圖(被我嚴厲禁止);閒暇就去參加合唱團,教一下日文。

 

劉奶奶的故事很多,想想下次要講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