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C咖啡閒聊,隨手開了桌上的fortune cookie,我得到的籤詩是You have a strong relationship with your family. 如果是25歲前的我,應該會嗤之以鼻,不過在25歲深深跌了一次之後,我才深刻感受家就是家。我的家庭雖不像傳統家族距離親暱,而且又有點雜亂,但是背後不過問的支持和資源是更為強韌的。

 

誠如上篇所解釋的,雖然我用了「家族」這個字眼,但其實也不過就追朔於三代而已,因為再上去有六個姓氏,我想我寫到手斷都寫不完。不過我想先記錄一下,關於劉奶奶和劉爺爺「在一起」的經過。

 

在那個年代(194X),我的爺爺奶奶是自由戀愛然後私奔的!

 

話說,那是一個劉爺爺還姓汪(養姓)的年代,汪家姑婆跟劉奶奶(養姓詹,生家沈)是女中同學,劉爺爺是一中編校刊的,沒事在學校就是蹺課去校刊室抽煙XD,或是提早回家睡覺。就在某次提早回家睡覺的時候,遇見了自己妹妹的同學,也就是劉奶奶,然後,他們就戀愛了!

 

劉奶奶的養家是大稻埕的茶葉商,之所以遷居台中其實是為了避難(WW2),詹家曾祖父看不起汪家土財主的兒子,因此反對兩人交往;汪家曾祖母也不喜歡嬌生慣養的詹家千金,於是要求劉爺爺跟劉奶奶分手。年輕氣盛驕傲任性的兩個人,各自和家裡吵了一架,然後就私奔了。

 

這不吵倒還好,一吵卻吵出了一個大八卦:原來風流倜黨的汪家大兒子是養子!(對,我知道很八點檔,但是這是事實)於是劉爺爺決心離開汪家,並且和當時在花蓮台鐵工作的親哥哥偷偷連上線,帶著劉奶奶就私奔回到了台北。

 

汪家曾祖母看自己的大兒子那麼堅持,分了劉爺爺一筆財產安家,讓劉爺爺恢復本姓,此後與汪家再無瓜葛;詹家曾祖父看著自己送到台中避難的女兒堅持嫁人回台北發展,也就讓步了,唯一的條件是:長子必須姓詹,為詹家傳香火。

 

至於我爸為何還是姓劉,為何姓詹的是叔叔,就等下篇再解釋好了。我只是想說,縱使汪家的女強人曾祖母那麼霸氣地把爺爺趕出家門,但其實每年過節回汪家,曾祖母還是會給我超級大紅包,特別地和我說說話;在那個六間連棟店面的宅院深處,當所有人都勸不動曾祖母時,劉爺爺出馬必然有所斬獲。

 

「家」到底是生還是養,捨得下的到底是血緣還是親情?我只能說,我上輩子的福澤恩厚,這輩子還能親自和兩位曾祖母說話撫慰,汪家曾祖母與我毫無血緣關係,但是在她高壽過往時,我依然擔的是長曾孫女的孝,地位與其他孫輩無異,在那個汪家大宅裡,我是異端,是絕不會沾惹上分家分產之人,也因此這個「家」顯得清廉。

 

不知不覺寫好長喔,有人有興趣再繼續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