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朋友的男友知道我愛書,認識的第一年生日,他們合送我一個布作書套當禮物;第二年他們一同去澎湖玩,為我帶回來一枚藏書章,那時我正值低潮,朋友幾乎一週接我一次電話。他的男友看不下去,時常找我出門吃飯聊天、給予意見,想辦法把我這個小妹妹敲醒。


我想藏書章這個禮物,應該是在這樣的思量下送出的。

很可惜我沒有使用藏書章的習慣。除了我喜愛書籍的完整性,絕不拗摺扭曲、畫線筆記之外,我的書往往不定時流通,看膩了、時期不對,就會被送進二手書網路商店。以書換書,以賣掉的所得買書,以保持自己的書櫃三架為限,再多我也搬不動、放不了。

但書籍還是會以蝸牛的速度慢速生長,如同FB好友一樣,有些東西想刪都刪不了,想不買都不行。(關於我對書籍還有FB好友的潔癖...嗯,很怪)總之,為了新的雜記本和整理書桌,我第一次用了這枚藏書章。

三角形的澎湖文石,刻上篆文「又藏書」。「又」的篆文以動態的手為形:「又,手也。象形。三指者,手之列多略不過三也。凡又之屬皆从又。」翻成白話文就是:「又,手。像動態手抓握的形狀。字形只畫三根手指的原因,是因為五根手指排列起來太多,(懶得畫)因此略去其二。後來字義被『有』取代。

看到這裡我就笑了,因為五根太多所以畫三根,嗯,很有我的風格。

我突然想起許久讀過「各敬爾儀,天命不又」,謝謝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