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009.JPG    

趕在沙塵暴來臨之前,將樓下的路樹拍了下來。

剛搬來的時候,樓下的路樹還 有五層樓高,站在六樓的我總覺得過了那年夏天,就可以碰到路 樹的樹葉,就像小時候拼命伸手想碰到天花板一般的期待。後來這棵路樹也的確帶給我不少困擾,包括在三樓位置有一窩小鳥,機車停在樹枝蔽蔭下的結果,就是勢必會得到另一種「照顧」,幾次忘記或沒位子停的結果,居然也培養起幫他們「把屎把尿」的情感。後來路樹修剪,高度瞬間驟降,三樓位置的那窩鳥巢還在,但卻少了茂密的枝葉庇護,今年冬天就看不到鳥媽媽帶小鳥回來了,倒是幾次清晨未睡,總會聽見陽台上的吱吱吱的鳥鳴,我想小鳥們應該還記得這個替他們把屎把尿的姊姊,以及我望著我機車座墊的無奈吧。

沙塵 暴,大風起,不知何時開花的木棉有點狼狽,居然
⋯⋯也有一點世紀末的華麗美感。



[about]

我們的行道樹-木棉

在西元1645年荷蘭人率先將木棉引進台灣,後來在西元1880年、1967年時,又陸續有園藝人士再度將它帶到台灣,並大量育苗、栽種,現在不僅僅是北市,幾乎全台灣各縣市處處都有它的身影,在中、南部部分地區、木棉甚至已經野生化,成為台灣植物社會的一份子;過去台北市在票選市樹的第一階段時,木棉還勇奪第一名喔!

但是近幾年來,部分台北市區內的木棉行道樹因為有市民反應,說是小朋友會對棉絮過敏,所以加以移除,換成黑板樹或其它樹種,讓另一部份市民頗為傷感。木棉植株高大,樹高可達十幾公尺,而果實在成熟之後會自動裂開,釋出帶棉絮的種子,所以稱為木棉。
 
台北市木棉分佈主要路段:
羅斯福路一~三段、忠孝東路三段、復興南路一~二段、仁愛路三段、光復南路、 建國北路、木新路、環河北路三段、三重路等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floral.com.tw/floral/contentbypermalink/B791E6EF771D847548256F930016443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