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好去了Jüdisches Museum,剛好想起我四散在世界各處的家人;若說英國人正在思考「歐洲」的意義,那麼我也剛好在思考「家」的存在。

 

與成年後才各奔東西的家庭不同,我的家人們是在我小時候,甚至是未出生前就散居各地,因此我們沒有共同的生命記憶和生活習性,甚至沒有共同的語言,我和家人們唯一有的,是我們流存於身體內部,非常抽象的「血親」概念。又因我的祖父祖母皆為養子養女的緣故,我的父系家族可以追溯四個姓氏,四家子人,因此姓氏無法說明我從何而來以及家庭構成,這也是當有人問及我的本姓、本籍、哪裡人時,我心中淺淺地反抗並嘲笑的原因。

 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家懶惰,寫寫童話故事。

 

上午被一通血腥的電話擺盪,至今無法平復,心想自己怎麼可以脆弱成這樣,都工作幾年了還是難以拒絕別人;口氣堅硬、得理不饒,掛上電話後卻是反作用力,自己都內傷了還要找人求救。

 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Sep 22 Mon 2014 23:26
  • 代謝

妳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正在代謝。

 

例如,開始用完所有的日常用品,遇缺不補;例如,開始深居簡出自行煮食,有時候是一碗糙米金針菇煮蛋;例如,每日清晨一點到三點寫作功課,白日苦讀艱澀的 語言,從小朋友的習字書開始,反覆反覆卻怎樣也記不起來;例如:過往貪看小說 影集,現在稍稍放鬆都覺得罪惡;例如:不能運動至少也要散步走走。 我開始規劃想像那些已知和未知的計畫,想想往後何去何從?工作如何?生活 如何?然後完全不按計畫行事,其實只求現階段的心安。好像有目標,自己可以安心點,好像有希望,就可以跨越1900年。

 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想在門口種一棵小葉欖仁,送你。

因為我是小小竊喜(耶!)的懶人, 總是靠在樹旁偷懶撿拾果子,

把自己縮到最小以仰望著你, 守護我成為大樹。

 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睡前說最後一件事。

讀了班雅明,當然不會遺漏了蘇珊‧桑塔格撰寫的序文〈在土星的星象下〉。仔細對照了桑塔格所形容的班雅明,和兩人描繪的土星特質,隱隱覺得和自己過分相像,那些憂鬱、遲緩、冷漠、猶豫不決,以前讀桑塔格還不覺得,這次讀班雅明倒是切中了。

班雅明說:「我的星宿是土星,一顆演化最緩慢的星球,常常因繞路而遲到。」看了自己的星盤仔細一對,我還真的是一個土星表現強烈的人。除了太陽魔羯的守護星本來就是土星之外,上升水瓶的傳統主星也是土星,又我的土星在射手,落十宮合中天,要不成功至極,要不失敗透頂。且明年29歲,是我的土星回歸年,莫怪我會一直覺得,明年演出做完,有種萬事萬物終結的感覺。(明年首演是我生日,也就是土星回歸的開始)

大學開始讀蘇珊‧桑塔格,研究所考試就是導《床上的愛麗絲》。桑塔格本身也是個深受土星影響的土星人,今年是她逝世10週年,晚些應該會有紀念文集出版。我深愛的兩位女性思想家,蘇珊‧桑塔格的生日是1/16,摩羯座;西蒙‧波娃1/9,摩羯座,與有榮焉。

其實我想說的是這些若有似無的巧合,和安靜縱容的自在。
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如果你需要雨 我會給你一片海 承接你滴落的雨水

如果你需要風沙 我會養一片草原 讓風沙回歸塵土滋養綠地

當笑容如花 如葉 如星辰燦爛 如清風徐來 我會安靜 讓你盛開地更自在

我始終無法給你需要的 如雨 如風沙 如花葉絢爛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朋友從巴黎返回,在回程時讀西蒙波娃的《越洋情書》打發漫長的轉機時間。他對我說:沙特一生的風流史不斷,西蒙波娃也有美國作家情人,是什麼樣的靈魂,可以獨立地開展自己又豐富、陪伴著彼此的生命?

而我回答他:藝術家生活往往不夠踏實,於是心會被切割成兩塊,一塊成全自己的理想/憧憬/浪漫/思想/意念/作為,一塊必須滿足現實人生的需求:物欲/食慾/性慾等等。我想一直處於高燒精神發熱的狀態,縱使是沙特或西蒙也都是承受不起的。更別說思想者本身才華洋溢,身邊慕名而來的蝴蝶蒼蠅當然很多,也千萬不要小看了人性的虛榮和好奇心。

非常迷戀沙特和西蒙波娃的故事,當然有一點原因是因為我和波娃同一天生日,但這個故事真的太少女了,少女到我曾經將它寫在劇本裡,而且親身演出過。但我沒想到的是,事實上我也在生命裡經歷了一點,有關於心靈伴侶以及生活夥伴間的抉擇,不惲不惱,就只是清明地將生活減至簡單,然後做出決定。時局不佳,保持純淨很重要。
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日子緊縮時會有一些奇怪的舉動,比如說:做甜點!


無蛋少奶無奶油。自己亂做甜食之後,就會意識到那一小小塊布朗尼蛋糕裡有多少你不需要的糖分和油脂,雖然人在外面還是視而不見地照吃不誤,自己在家做總是東省西減,比如說:不加香草精,比如說:油量40g只加20g不到(仗著自己有品質很好的巧克力,不過好的巧克力絲絨真的很美)。我的布朗尼是給我自己吃的,口味不算精美,但總是自己愛吃的那個樣子,外乾脆、內濕潤,還有一點點沙沙的顆粒像是在吃糖粒(你確定不是因為你懶得過篩嗎?)

從昨天我就在想媽媽不回來的事情。媽媽不回來,九月行程清爽許多,但是得不到今年份的巧克力存糧,去年的最後兩片一片貢獻在今早的布朗尼裡了。我想著昨天看完《同食共寢住一起》,關於劇中角色29歲的關係焦慮,只能說NHK真的很會處理這種淡淡的生活日常。我想起我和媽媽開車在森林裡的時候,她對我說:「我覺得妳和妹妹都不結婚的原因,一定是因為我和爸爸!」

哈,親愛的媽媽,妳多慮了。妳女兒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情是,沒有任何人可以勉強我,縱使金錢利誘也沒有用。如果有一天我要嫁了,我想也就是去個戶政事務所、換換身分證也就成了,但我向妳保證,我會特別為了妳飛一趟歐洲,讓妳有機會在那小小的農舍裡辦一場婚禮午宴。

妳不回來我鬆了一口氣,但其實有點想念。
請務必把今年份的巧克力找人帶回來!!
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好朋友的男友知道我愛書,認識的第一年生日,他們合送我一個布作書套當禮物;第二年他們一同去澎湖玩,為我帶回來一枚藏書章,那時我正值低潮,朋友幾乎一週接我一次電話。他的男友看不下去,時常找我出門吃飯聊天、給予意見,想辦法把我這個小妹妹敲醒。


我想藏書章這個禮物,應該是在這樣的思量下送出的。

很可惜我沒有使用藏書章的習慣。除了我喜愛書籍的完整性,絕不拗摺扭曲、畫線筆記之外,我的書往往不定時流通,看膩了、時期不對,就會被送進二手書網路商店。以書換書,以賣掉的所得買書,以保持自己的書櫃三架為限,再多我也搬不動、放不了。

但書籍還是會以蝸牛的速度慢速生長,如同FB好友一樣,有些東西想刪都刪不了,想不買都不行。(關於我對書籍還有FB好友的潔癖...嗯,很怪)總之,為了新的雜記本和整理書桌,我第一次用了這枚藏書章。

三角形的澎湖文石,刻上篆文「又藏書」。「又」的篆文以動態的手為形:「又,手也。象形。三指者,手之列多略不過三也。凡又之屬皆从又。」翻成白話文就是:「又,手。像動態手抓握的形狀。字形只畫三根手指的原因,是因為五根手指排列起來太多,(懶得畫)因此略去其二。後來字義被『有』取代。

看到這裡我就笑了,因為五根太多所以畫三根,嗯,很有我的風格。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演員以觀眾的想像或者感覺為前提,想像自己所看不到的自己,並接受這樣的自己,除了自己的存在之外別無他物,所謂自我,是透過他人的眼所想像的自己。 --鈴木忠志《文化就是身體》

 

我曾經提及,戀愛中的少女的一舉一動,皆有第三者的眼睛在觀察及判斷,包含仰頭的角度、裙襬的波動、站姿、坐姿以及街頭擁吻的場景等等。此刻,「他人」及是自己。至於為什麼一定是「戀愛中的少女」,很簡單啊!為了要維持自身的美好形象,關注於自身的一舉一動,以及對於戀人的表演性,戀愛中的少女是人類本能最接近演員條件的狀態,也許連演員們都沒有如此強大和時時刻刻的自我關照能力。SO,親愛的,去談戀愛吧!


mis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